20081230

我今天真是悶透!

我很倔強我想。不陪笑的個性不知道會不會讓人誤以為我在跩甚麼勁?

原本畫的是連自己都會想住進去的住宅空間,現在改成一個我覺得沒有比較優的設計,那就算了,畢竟出錢的是老大,也不是我要住,我理當乖乖照做,我沒有認同的感覺,所以我說不出話也沒有多附和上一句,連點頭同意都省了。這是我的固執,我心裡對自己認同的部分的堅持。這件事小,改圖這也不是第一次了,頂多就失望過去,隨業主的意。

而另外那案子,算是我第一次隻身去當個小監工的,但我怎麼樣都記得現場設計施工要改變的時候我有跟老闆討論過的啊!老闆也常常給我一個 "你決定就好!" 的回答。結果今天意思是我的一句:『喔!好啊!就這樣做。』因此多花了幾千塊。。。我實在不想多辯駁還是解釋了,不想要反而像是在推卸一般,認栽。

事實是,我不知道有其他做法,我以為只好那樣。

沒有比做人更難為的了。

有時候我是想這樣想,還是要尊重老闆的意見再做決定,所以即使要正面面對業主的提議討論,我還是想說先問過老闆比較好,常常得到老闆要我自己去決定的答案,或是老闆說我應該要怎麼跟業主說才是的答案。我只是擔心我會不會不適合去反駁業主的意見,不適合去對業主主張我的立場?說實在我也不敢像老闆對業主那樣直接的去說,我總是很婉轉的,因為我覺得我不是可以那樣對業主說話的角色啊!!好像覺得老闆去反駁業主比較天經地義,我不過是個小員工罷,我也會擔心我這樣一說要是錯了呢?

有時候我真摸不著,摸不著的覺得或許老闆某些時候也一樣在試在摸索,但是他總不能跟員工說『我也不知道』吧!?所以他面對我們都必須是很堅定肯定的我想。而他平常也忙,因此可能也常常忘了他曾經叫我們怎麼做,後來卻又有相互矛盾之處。當然他可能只是一時興起的提議,只是隨口舉例,不代表一定要那樣做,只是我們很乖都會那樣照做,結果會出現矛盾的問題,面對這種時候,我都不知道我是應該要說:你之前不是說這樣做?還是應該摸摸鼻子聽現在的決定改正就好了?老闆是不會對我們破口大罵,即使我們哪裡用錯了,他也只會說下次記得要怎樣怎樣就好了。今天我悶,是覺得這不是我一個人的事,不希望看起來好像都是因為我弄錯了一樣被誤會到的感覺←好像在極力撇清。然後我不認同的,我也不說話不回答←好像很自以為,絕對不是我只認同自己的決定,我只是坦白的不能對我不覺得好或不覺得全然對的事情說它好對它點頭,如此而已。


以為"問心無愧"可以攤平一切,但其實就算是對自己問心無愧對自己坦白,還是有傷害別人和別人有衝突的可能。

before 2009,總得說點甚麼。

先說,2008,最值得的事,莫過於遇上了自己喜歡的工作環境,包括工作同事、老闆、老闆娘。我覺得自己獲益良多,在許多方面,不僅僅是室內設計這檔事,就像曾經跟老闆討論過拍照、PS後製這件事,再翻完《就是愛LOMO一書之後,也能了解了老闆所說的意思,本來那些被認為是"不好的"、"不佳的"拍照品質,現今被推崇如此,稱之為"缺陷美",現在我們會喜歡,因為它超現實了,它呈現了不是我們眼中所見的真實,那些現實中看不到的影像,那些渲染似的色調、微暈的暗角,捉住了我們的眼神,令我們著迷的是常是遠離現實的,越觸摸不到卻越是有那莫名的吸引力。後製呢?本來我挺排斥拍照後製的,我傾向於一拍就拍到很對味的畫面,不要靠修圖。但聽了老闆的解說,就算在暗房的時代也是在後製,只是是手工的不像現在靠數位啊!!並不是說不靠修圖不能拍出好照片,只是要拍出好照片先不論拍照技術,也要有適宜的拍照光環境啊!!所以無論如何手工洗照片的過程還是數位修圖技術都算是去再製的,這樣說也對喔?就像在底片機上手工加工一樣,只是在這個數位時代,用電腦按下幾個指令去完成罷。

坐我旁邊的男同事,也喜歡研究相機,也因此常常跟他胡亂討論一番,也因此讓我這外行的認識了比較專業一點的名詞=P 甚麼感光元件大小拉哩啦紮的東西,或是一同看著復古造型的DC流口水,然後互相慫恿著:『衝了啊!

有時候這是我認命的直覺,認命的做建築人,而不是畫家、藝術家、音樂家,就是沒辦法那樣單純的像藝術家那麼天馬行空的憑著情緒、仗著感覺去創作,同樣是創作是藝術,對設計者來說最大的差別在於這是"實用的藝術",藝術對設計者來說除了創作卻還多了一分社會責任,因為設計是為了人,是需要讓人能使用的,曾經我也想,要我能像藝術家那樣隨心所欲做自己喜歡的東西就好了,不用管誰喜歡不喜歡,不用被評斷對或不對,感覺是那樣、情緒是那樣就好。偏偏設計不是這樣,偏偏設計最終還是要回歸理性層面,感性過頭,人家會說你那是一廂情願

當學生的時候,我多想把它當成藝術就好呢?當初就喜歡藝術的東西,但不是很明白有這些分別,只是感覺喜歡,現在明白,好像當初高中沒去念美術班,繞了一段路又走回藝術一途是一種註定,註定我不能只是隨心所欲的創作,而是必須帶有責任的創作,所以沒讓我去做藝術家、音樂家等等,而是走在理性控制之下的藝術創作,這讓我覺得比純藝術更難啊!! 藝術好像可以沒有理由,但設計卻不行。藝術創作或許可以不爽向人解釋你創作的主題、情緒,任由大家猜都好,但是設計不行,設計需要有說服人的力量,影響生活的力量。藝術可以自己做了爽,但是設計是出錢的說了算= =。

但想想平常看老闆這樣忙的像無頭蒼蠅,連他自己都會跟我說他都不知道每天這樣跑來跑去是怎樣,我就會想著自己未來的工作要這樣嗎? 不過現在說還有點遠,還不到我受不了這工作的時候。
========================================================

前幾天再reading passage看到這樣的文章,甚有所感,幾天後又剛好和老闆討論到這種現象。

節錄一大段

I am sick of hearing about some movie star who got married or some politician who got involved in some sex scandal. The sad thing is that these news items dominate the media. I can't understand why people care about these things. Maybe it's because most people lead depressing and boring lives and are looking for cheap entertainment. Maybe it's because they get some pleasure out of watching the absurd lifestyles of the rich and famous. These bored TV watchers don't want to think about serious news issues that involve the whole world, so they would rather follow the latest gossip about some ridiculous movie star.

On the other hand, perhaps people are tired of seeing the same old news items about war, disease, and poverty, and are looking for a little excitement. Maybe this is true. Life is depressing enough without having to come home and see more depressing news on TV. Maybe people are looking for an escape, something that takes them out of their lives for a moment and transports them to a different place and time. This is what movies are about-
excapism, simple fun and entertainment. And maybe this is what people want from their TV and media.

Anyway, they say that we live in the information age, and I guess there is no distinction between what is good or bad information; we just get all of it. As TV viewers, we have to make the choices about what to watch. It's too bad that we have to waste time sorting through all the bad and annoying information just to find something intelligent and worthwhile.

文章大致是在說現在大眾媒體充斥著名人的八卦醜聞等等沒有太多營養的報導,媒體不會去選擇資訊的好壞,媒體選擇的是根據人們想看甚麼他們給甚麼,他們只是按照資本主義的供需法則給我們大眾大家都想看的東西,縱使許多人罵著新聞老播放多無聊的事,為什麼一堆人還要看,但他們說著這些話的同時眼睛仍然沒有離開那一台正播放著某名人私事或是他們口中評論出多無聊的新聞、雜誌。

也是,如果我們覺得電視節目很爛,我們是可以決定他的生存的是唄?如果我們不再去看的話。

由此可知,每天24小時追蹤的國籍事件、手銬經典鏡頭、立委掌槨事件,除了有愛作秀的人之外,還有一群死忠的影迷啊!!一個巴掌拍不響

老闆說著他不打算給小孩看電視,至少客廳不會放電視,我實在非常贊同啊!!當我們不懂得去選擇我們要看的東西的時候,很容易無謂的轉著電視遙控器,執著得覺得應該會轉到一台可看的,殊不知轉台也可能轉個一小時的光陰,然後甚麼都沒得到。而這一個小時,其實是有更值得我們去注意的事情。我覺得最不能失去的是:思考。思考我們需要甚麼、不需要甚麼,再廉價的東西也不是得到就是賺到。

現在我很少看電視,除非為了甚麼節目想看的特地去鎖定,不然不會去開電視,是因為真的覺得沒有甚麼好看的,也不想無意義的search每一個頻道,就算是好笑的娛樂綜藝節目,只有在我想讓腦袋放空當一小時的白癡時,我才會想轉來看,不會像等八點檔連續劇那樣守著,對我來說也沒有每天固定收看綜藝節目的價值或必要性。

縱使我們需要逃避現實、尋求消遣娛樂也不應該只有那些八卦醜聞而已,只是現在八卦醜聞佔據了80%的資訊版面,比較缺乏話題性、經濟性、效(笑)果的議題就自然而然的缺乏、忽略了。

說實在那些節目都套好了招,誇張的是竟然傳遞錯誤訊息,但求節目效果,誤導民眾誤人子弟都在所不惜啊!!畢竟正經的無人看,誇張到掉下巴的大家才起得了興趣啊!!

就如某集大學生了沒來說,(我不是忠實觀眾,沒有集集看,只是偶爾趁著上班前梳妝打扮準備的時間當作消遣)那集正好在討論現在大學畢業生找工作的問題,好像是Timberland的品牌經理說的吧??我有點忘了,那是個廣告前預告,她說她應徵面試者,讓對方等個幾小時,是要看這個應試者有沒有耐力?做事有沒有堅持?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後來我把這件事拿來問老闆,因為我覺得莫名其妙。。。。。要我來看,如果對方面試我,時間到了卻還不見人,對我來說是不尊重人嘛!!!老闆聽了倒也點頭同意的說 : 那種測試耐力堅持的說法根本是把不對的事情合理化!!有沒有堅持、耐性和準時、看重時間、效率是兩碼子事,她硬要扯在一起畫上等號!!希望一切是我預告看錯。

=====================================================
12/31 the last day of 2008. 中午過後就請假,陪老媽上台北,去聽陳昇一起跨年,我要在台北度過2009的第一個長假。

20081228

聽完好聽的Hey There Delilah,立刻改名Delilah。

Plain White Ts_Hey There Delilah


Hey there Delilah
嘿,Delilah
What's it like in New York City?
紐約的生活怎麼樣?
I'm a thousand miles away
我在遠方
But girl tonight you look so pretty
但今晚妳是如此美麗
Yes you do
真的
Times Square can't shine as bright as you
時代廣場都不及妳耀眼
I swear it's true
我發誓

Hey there Delilah
嘿,Delilah
Don't you worry about the distance
別害怕距離
I'm right there if you get lonely
如果你孤單,我就在這裡
Give this song another listen
換種方式聽這首歌
Close your eyes
閉上眼睛
Listen to my voice, it's my disguise I'm by your side
聽我的歌聲就好像我在妳身旁

Oh it's what you do to me
Oh it's what you do to me
Oh it's what you do to me
Oh it's what you do to me
What you do to me
我這麼做都為妳

Hey there Delilah
嘿,Delilah
I know times are getting hard
我知道時間折騰人
But just believe me girl
但請相信我
Someday I'll pay the bills with this guitar
我會將這把吉他的款項付清
We'll have it good
我們可以好好擁有它
We'll have the life we knew we would
我們可以擁有我們所想的生活
My word is good
世界會很美好的

Hey there Delilah
嘿,Delilah
I've got so much left to say
還有很多話還沒對妳說
If every simple song I wrote to you
Would take your breath away
如果我寫的歌會讓你感覺沉重
I'd write it all
我會全寫起來
Even more in love with me you'd fall
也寫下愛我的妳
We'd have it all
我們會擁有所有

Oh it's what you do to me
Oh it's what you do to me
Oh it's what you do to me
Oh it's what you do to me
我麼麼做都為妳

A thousand miles seems pretty far
距離看似很遙遠
But they've got planes and trains and cars
但是人們還有飛機、火車、汽車
I'd walk to you if I had no other way
若都沒有我也會用走的到妳身邊
Our friends will all make fun of us
朋友都不看好我們
and we'll just laugh along because we know
我們只要笑笑的因為我們知道
That none of them have felt this way
他們沒有一人曾感受我們的感受
Delilah I can promise you
That by the time we get through
Delilah我發誓當我們經過這些時間後
The world will never ever be the same
世界就會完全不同
And you're to blame
這都因為著妳

Hey there Delilah
嘿,Delilah
You be good and don't you miss me
妳要好好的別為思念所苦
Two more years and you'll be done with school
兩年多後你將完成學業
And I'll be making history like I do
而我也將繼續像現在一樣記錄著我們的愛情
You'll know it's all because of you
妳知道那全都是為了妳
We can do whatever we want to
我們要做什麼都可以
Hey there Delilah here's to you
嘿,Delilah這是妳的
This one's for you
這首歌獻給妳

Oh it's what you do to me
Oh it's what you do to me
Oh it's what you do to me
Oh it's what you do to me
What you do to me

真是舒服好聽的歌

在youtube上搜尋
不少人都拿這首歌來自彈自唱呢

20081226

左手舉右手,右手洗耳朵。

現在雙手無力得像是有千斤擔子重壓在我的雙手臂上,舉都很難舉起來,像是要抵抗空氣磅一樣死沉,無力啊!!

白天和同事外出到二中附近的某商務旅館內測量,回程"順道"去普羅幫另個同事買正片底片,沒想到普羅東西真多,甚麼片都有,我跟同事兩個又各自帶了一捲黑白的走,不過正片還真是貴啊現在,兩倍的負片價錢捏!!!

回到公司聽老闆說,這間商務旅館是黑白通吃,也做摸摸的來著,靠 !完全看不出來啦!我整個嚇傻了好幾分,外表看來挺正派的啊!! 厲害的是連裡面的服務人員都完全不知道自己的公司黑白兩吃。佩服佩服。老闆還比喻說:『就像我那台電腦,用MAC也用XP,兩套系統同時在使用但彼此都不知道對方的存在。』

晚上很幸福的和老媽去金典運動,拿著別人給的招待券,去健身房+三溫暖,我從大學畢業後大概就沒運動過了吧我想,算算不就一年了,趁這個機會補一補,但我補得太over,跑完步就去練肌肉舉重,結果自不量力練到兩手癱軟無力,人都到家了磅還黏在手上甩不下來Orz

途中口渴去裝水喝卻因為不知道出水口在哪,硬生生被滾燙的熱水涮了一層皮,涮過我的左手感情線,靠夭的奇痛無比,但是旁邊有教練我只好面不改色的跟老媽說:『超燙的。。。。。』後來去舉重開始越來越痛,沒想到老媽竟然樂得說:『那這樣明天應該就會起泡囉!呵呵呵呵。。。。』靠!有沒有良心啊!沒有良心那母愛在哪啊><

運動完去泡三溫暖,看著各種不同的女人裸體,當然我也不例外的被看。

蒸氣室無敵熱,尤其是在蒸完起身移動的時候,每個動作都是燙燙燙!因為移動相對使得燙蒸氣更往身上衝,只敢緩緩移動,否則就像要燒起來了。

沖澡的時候可苦了我,很想好好的洗頭卻舉不起手來,我整個是在跟地心引力和肌肉上黏的幾磅子對抗,最後只好左手挺著右手肘,右手撐著洗耳朵=  =

不過運動泡水完,舒服又幸福啊!身體雖然因為運動過量而顯得沉重,但是忽然覺得好健康啊!身體都熱起來,騎車都不冷了耶!回到家很想立刻倒頭就睡,感覺就會是個舒舒服服的好覺啊!

20081224

What a CHRISTMAS EVE!

如果連泡麵都沒了那就真的太瞎了。

說實在我不知道當我脫口:『MERRY CHRISTMAS!!』的時候,那對我而言的意義是甚麼!?what do i celebrate for?乾杯或許可以毫無理由的只因為爽!!可是過聖誕呢?我不想為了過節而過節啊!!而且我也不是基督徒更沒理由吧!?朋友四散也無法沒道理的相聚藉機狂歡。miss u my friends><

其實我從小就很憧憬每個過節的日子,我喜歡那種一家子慶祝甚麼的感覺,所以小時候我常會自嗨的為慶祝節日做準備,喜歡佈置家裡的感覺,佈置房間,最愛不定期把自己的房間的所有家具來個乾坤大挪移,就像換了新房間,享受那種進到房間 "變了" 的視覺衝擊。小時候,十二月一到,我就會從床底下翻出去年用塑膠袋包好捆好的聖誕樹出來組裝,除了舊的聖誕吊飾還會再添一點新的,席地而坐,開始進行耶誕裝飾大工程,也不會忘了把好長好長的紅襪子掛在床邊even我知道隔天醒來也不過是隻紅襪子。

現在,那個聖誕樹在天花板邊的櫃子裡,一樣用塑膠袋捆得好好的,但已經很久沒有站出來過,老媽看她放那無用又佔位想把它給扔了也總是被我阻止。現在聖誕樹裝飾五花八門華麗又先進,不過我還是最喜歡傳統的大圓彩球還有鐵絲毛彎成的紅白條紋拐杖,最搭不過了。

前個禮拜,本想找老媽今天一起吃飯好了,豈料老媽比我還難約?

早上老媽留了一碗年糕在冰箱,說讓我回來自己熱著吃,下班回家的路上,突然想吃雞排,繞過去昌平路看到無光的招牌心就涼了,雞排老闆娘也過聖誕去了= =於是慢慢又騎回家,想說少塊雞排也罷,怎知回到家打開冰箱連炒好的年糕都被人偷嗑光了!!媽的連汁都不剩!!有沒有必要這樣!!!索性,翻開箱子還有幾包統一肉燥麵!!!

其實,如果我是一個人住就算了,但我更不喜歡這種明明是住在家裡卻比一個人住更像一個人存在的時候呢。這根本是還沒斷奶吧!?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