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30

before 2009,總得說點甚麼。

先說,2008,最值得的事,莫過於遇上了自己喜歡的工作環境,包括工作同事、老闆、老闆娘。我覺得自己獲益良多,在許多方面,不僅僅是室內設計這檔事,就像曾經跟老闆討論過拍照、PS後製這件事,再翻完《就是愛LOMO一書之後,也能了解了老闆所說的意思,本來那些被認為是"不好的"、"不佳的"拍照品質,現今被推崇如此,稱之為"缺陷美",現在我們會喜歡,因為它超現實了,它呈現了不是我們眼中所見的真實,那些現實中看不到的影像,那些渲染似的色調、微暈的暗角,捉住了我們的眼神,令我們著迷的是常是遠離現實的,越觸摸不到卻越是有那莫名的吸引力。後製呢?本來我挺排斥拍照後製的,我傾向於一拍就拍到很對味的畫面,不要靠修圖。但聽了老闆的解說,就算在暗房的時代也是在後製,只是是手工的不像現在靠數位啊!!並不是說不靠修圖不能拍出好照片,只是要拍出好照片先不論拍照技術,也要有適宜的拍照光環境啊!!所以無論如何手工洗照片的過程還是數位修圖技術都算是去再製的,這樣說也對喔?就像在底片機上手工加工一樣,只是在這個數位時代,用電腦按下幾個指令去完成罷。

坐我旁邊的男同事,也喜歡研究相機,也因此常常跟他胡亂討論一番,也因此讓我這外行的認識了比較專業一點的名詞=P 甚麼感光元件大小拉哩啦紮的東西,或是一同看著復古造型的DC流口水,然後互相慫恿著:『衝了啊!

有時候這是我認命的直覺,認命的做建築人,而不是畫家、藝術家、音樂家,就是沒辦法那樣單純的像藝術家那麼天馬行空的憑著情緒、仗著感覺去創作,同樣是創作是藝術,對設計者來說最大的差別在於這是"實用的藝術",藝術對設計者來說除了創作卻還多了一分社會責任,因為設計是為了人,是需要讓人能使用的,曾經我也想,要我能像藝術家那樣隨心所欲做自己喜歡的東西就好了,不用管誰喜歡不喜歡,不用被評斷對或不對,感覺是那樣、情緒是那樣就好。偏偏設計不是這樣,偏偏設計最終還是要回歸理性層面,感性過頭,人家會說你那是一廂情願

當學生的時候,我多想把它當成藝術就好呢?當初就喜歡藝術的東西,但不是很明白有這些分別,只是感覺喜歡,現在明白,好像當初高中沒去念美術班,繞了一段路又走回藝術一途是一種註定,註定我不能只是隨心所欲的創作,而是必須帶有責任的創作,所以沒讓我去做藝術家、音樂家等等,而是走在理性控制之下的藝術創作,這讓我覺得比純藝術更難啊!! 藝術好像可以沒有理由,但設計卻不行。藝術創作或許可以不爽向人解釋你創作的主題、情緒,任由大家猜都好,但是設計不行,設計需要有說服人的力量,影響生活的力量。藝術可以自己做了爽,但是設計是出錢的說了算= =。

但想想平常看老闆這樣忙的像無頭蒼蠅,連他自己都會跟我說他都不知道每天這樣跑來跑去是怎樣,我就會想著自己未來的工作要這樣嗎? 不過現在說還有點遠,還不到我受不了這工作的時候。
========================================================

前幾天再reading passage看到這樣的文章,甚有所感,幾天後又剛好和老闆討論到這種現象。

節錄一大段

I am sick of hearing about some movie star who got married or some politician who got involved in some sex scandal. The sad thing is that these news items dominate the media. I can't understand why people care about these things. Maybe it's because most people lead depressing and boring lives and are looking for cheap entertainment. Maybe it's because they get some pleasure out of watching the absurd lifestyles of the rich and famous. These bored TV watchers don't want to think about serious news issues that involve the whole world, so they would rather follow the latest gossip about some ridiculous movie star.

On the other hand, perhaps people are tired of seeing the same old news items about war, disease, and poverty, and are looking for a little excitement. Maybe this is true. Life is depressing enough without having to come home and see more depressing news on TV. Maybe people are looking for an escape, something that takes them out of their lives for a moment and transports them to a different place and time. This is what movies are about-
excapism, simple fun and entertainment. And maybe this is what people want from their TV and media.

Anyway, they say that we live in the information age, and I guess there is no distinction between what is good or bad information; we just get all of it. As TV viewers, we have to make the choices about what to watch. It's too bad that we have to waste time sorting through all the bad and annoying information just to find something intelligent and worthwhile.

文章大致是在說現在大眾媒體充斥著名人的八卦醜聞等等沒有太多營養的報導,媒體不會去選擇資訊的好壞,媒體選擇的是根據人們想看甚麼他們給甚麼,他們只是按照資本主義的供需法則給我們大眾大家都想看的東西,縱使許多人罵著新聞老播放多無聊的事,為什麼一堆人還要看,但他們說著這些話的同時眼睛仍然沒有離開那一台正播放著某名人私事或是他們口中評論出多無聊的新聞、雜誌。

也是,如果我們覺得電視節目很爛,我們是可以決定他的生存的是唄?如果我們不再去看的話。

由此可知,每天24小時追蹤的國籍事件、手銬經典鏡頭、立委掌槨事件,除了有愛作秀的人之外,還有一群死忠的影迷啊!!一個巴掌拍不響

老闆說著他不打算給小孩看電視,至少客廳不會放電視,我實在非常贊同啊!!當我們不懂得去選擇我們要看的東西的時候,很容易無謂的轉著電視遙控器,執著得覺得應該會轉到一台可看的,殊不知轉台也可能轉個一小時的光陰,然後甚麼都沒得到。而這一個小時,其實是有更值得我們去注意的事情。我覺得最不能失去的是:思考。思考我們需要甚麼、不需要甚麼,再廉價的東西也不是得到就是賺到。

現在我很少看電視,除非為了甚麼節目想看的特地去鎖定,不然不會去開電視,是因為真的覺得沒有甚麼好看的,也不想無意義的search每一個頻道,就算是好笑的娛樂綜藝節目,只有在我想讓腦袋放空當一小時的白癡時,我才會想轉來看,不會像等八點檔連續劇那樣守著,對我來說也沒有每天固定收看綜藝節目的價值或必要性。

縱使我們需要逃避現實、尋求消遣娛樂也不應該只有那些八卦醜聞而已,只是現在八卦醜聞佔據了80%的資訊版面,比較缺乏話題性、經濟性、效(笑)果的議題就自然而然的缺乏、忽略了。

說實在那些節目都套好了招,誇張的是竟然傳遞錯誤訊息,但求節目效果,誤導民眾誤人子弟都在所不惜啊!!畢竟正經的無人看,誇張到掉下巴的大家才起得了興趣啊!!

就如某集大學生了沒來說,(我不是忠實觀眾,沒有集集看,只是偶爾趁著上班前梳妝打扮準備的時間當作消遣)那集正好在討論現在大學畢業生找工作的問題,好像是Timberland的品牌經理說的吧??我有點忘了,那是個廣告前預告,她說她應徵面試者,讓對方等個幾小時,是要看這個應試者有沒有耐力?做事有沒有堅持?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後來我把這件事拿來問老闆,因為我覺得莫名其妙。。。。。要我來看,如果對方面試我,時間到了卻還不見人,對我來說是不尊重人嘛!!!老闆聽了倒也點頭同意的說 : 那種測試耐力堅持的說法根本是把不對的事情合理化!!有沒有堅持、耐性和準時、看重時間、效率是兩碼子事,她硬要扯在一起畫上等號!!希望一切是我預告看錯。

=====================================================
12/31 the last day of 2008. 中午過後就請假,陪老媽上台北,去聽陳昇一起跨年,我要在台北度過2009的第一個長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