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3

我們需要的真必要嗎?

想法常常矛盾來矛盾去我是知道的,但我今天才突然的頓悟了我眾多矛盾想法的其中一個,他也可能是可以回答很多種矛盾的答案。

一直以來我感謝資本主義帶來的文化進步、生活便利、資訊發達卻也痛恨資本主義伴隨著的競爭現實、急功近利、失去人性。沒辦法,畢竟這條公式追求的是"個人利益"。

我說,這樣我才不要資本主義,因為我討厭這樣像晨間趕著搭上捷運的腳步在人潮中盲目前進只為了打上八點半準時的卡。這是為什麼?

可是當時有人回了我:『沒有資本主義,妳能像今天這樣進步便利嗎?那妳都不要用電腦用手機用科技產品啊!也別上網用眼睛博士查英文,去翻文英英漢字典。』我知道,我們是因此有了更快速更方便的交通工具,還有節省人力勞力的複製機器可以量產提供我們所需,還有手機讓我們可以想和一個人通話就能立刻連絡上,我知道,我們有了很多的方便,我承認這些方便確實帶給我很多好處。

可是,那卻不是必要的。

我討厭的是這種文化,這種為了功、利,都還來不及搞清楚爽不爽就得先矇著眼去完成的生活,就怕你慢了一秒就少賺了一分,少賺了一分就是多虧了一塊肉。這種競爭、進步,不是必要的。破了金氏世界紀錄又如何?

進步是自然的,不該是激來的。就像動物有生存然後進化的本能一樣。

==================================
看完余華的《活著》可濕了我不少張面紙呢!從頭精彩到尾的停不下來,薄薄一本就看盡福貴一個人的一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