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5

少女小枒_2

四年級的時候我在想甚麼?在做甚麼呢?
騎車回家的路上,小米這樣想著。

「我就說是姊姊來了!」
『小枒等我很久了嗎?記不記得我們上次的約定,今天要做甚麼?』
「要先做完功課..........可是我都做好了!!!」
『那讓我看看=)』
「蛤.......不要啦!那一點點而已,都做完了。」
『那也都沒有不會的?』小枒搖搖頭。『那我還是要看看,看妳做得如何阿!』
小枒拖慢了身子,緩緩的在書包裡翻找一邊說:「其實有一個大學的姊姊已經來教過我功課了,都已經寫好了阿!」無論如何最後都還是乖乖得拿出數學課本。

我還以為會是應用問題,應用問題是我國小最害怕的東西,原來只是看圖寫數字而已。小米鬆一口氣想著。
『喏,妳這個就寫錯了啊!』小米心想,哪個大學姐姐教錯阿?還是我真的連看著圖上有三個滿水杯和一個五格只裝了兩格的水杯代表著3 2/5都會搞錯嗎?小米竟然不禁懷疑自己,還再三確認一下自己的答案和所謂大學姐姐的答案誰對。不,應該不會錯的吧,還是用了自己的方式教了小枒一遍。

寫了幾題,小枒還是會錯,小米自覺好像也只能先陪她多練幾題,自己也卸了心房,決定讓功課做完的小枒做自己想做的事。
『妳還記不記得妳上禮拜還跟我有一個約定啊。』
「恩.......唱歌,艾薇兒的歌,可是我還沒練好耶!」
『這樣阿,還是再讓妳練一個禮拜妳下次唱給我聽?』
「好,不然我今天先唱我編的一首歌,是我要在園遊會上表演唱的歌,是英文歌,妳幫我聽聽看有沒有要改進的地方,看看我唱得好不好聽。」
『好,妳唱唱看。』
小枒羞怯的開始唱歌,越唱到後面聲音漸漸大了,連肢體動作也加進來了,越是投入。

『結束了?妳要說謝謝大家阿!這樣才知道妳的表演完畢囉!』
小枒唱歌的時候,常讓小米分不出眼前的這個女孩是四年級還是十四歲。
『唱得很好!不過前面要再大聲一點點,前面快聽不到了!到後面才發出聲來,像後面那樣就很好呀!』
「我還有編一首中文的歌,我再唱給妳聽,讓妳看看好不好聽。這首歌叫孤獨」
聽完之後小米提議,不如我們把妳編的這個中文歌詞寫下來吧!這樣妳也不會忘記歌詞,還可以知道這些字怎麼寫,一舉兩得啊!有趣的是,要從唱的旋律中轉成有意思的中文詞,在小枒的小腦袋中,或許只是一種聯想,搭上這樣的旋律,所以一整句看來是很完整,但是又好像不是那麼的對,小米想,這個階段"文法"對小枒來說重要嗎?我應該要糾正嗎?還是單純讓她把想唱的音想唱得詞寫得出來就好?至於context先不要求?其中有這麼一句:『ㄨv ㄨ\ ㄔv ㄒㄧㄣ的......』小米不知道該怎麼變成中文,尤其用唱得有些字是分不出聲調幾聲的,小枒也不知道,她只能跟著旋律哼唱念著,小米幾度猜測是『無止盡的.......』但小枒都搖頭堅持是:『ㄨv ㄨ\ ㄔv ㄒㄧㄣ的......』這樣念,小米不想去改變原本小枒所想的詞,於是說:『不然,這句妳寫注音好了。』但小米真的很想知道這四個字在小枒心中的意義是?

終於完成了這首歌,好像有些文句不太通順但卻能懂得她淺淺的意思,她心中的孤獨和愛。所以才說,這到底是四年級還是十四歲呢?小米是把她看成孩子一般的單純的。

「姐姐,那妳英文好嗎?」小米不知道該如何對一個也不懂英文的孩子解釋好還是不好,小米自己也不知道好與不好的定義,至少她知道自己不是英文文盲。『應該還好吧!』
「那這樣下次我再把我編的英文歌唱一次給妳聽,妳再教我把英文歌詞寫下來。」
『如果我會的話我就寫給妳好嗎?』小米心想:英文豈不是更難?難是難在要聽出小枒唱的字應該變成甚麼字呢?到底是要寫個字給她就可以了還是應該要完成一整句話?完成一整句話需要文法,這我自己都搞不定的語言,這下可考倒我了。但是今天聽小枒唱起來,還聽得出有"this" "is" "it" "me"的音耶!可見小枒平常聽了不少英文歌,喜歡跟著唱,所以英文語言唱的記憶有停在她腦海裡。

其實時間過得並不算太快,算是緩緩的走著,也不浪費一分一秒的,但小枒不時盯著時鐘,剩半個小時的時候,她覺得好像快結束了!

今天小枒畫了兩張畫,她從服裝設計師搖身一變成為房子的設計師,她畫了一個給媽媽的家,下面是一整排的小花,長得很高,屋子放在正中間,窗戶就是小時候我們都會畫的“田字窗”,小米想著:為什麼我們小時候都畫田字窗,住的房子明明是公寓大廈,卻總是畫出山型屋呢?看到小枒畫得蝴蝶,也跟我小時候畫得蝴蝶一模一樣,這是小孩對複雜的型體簡化後畫出來的樣子都會是這樣的嗎?蝴蝶除了兩片半葫蘆的翅膀,還要兩根伸出去會倒蜷進來幾圈的觸角,還會畫出身體一節一節的。圖畫中小枒還畫了很多愛心形狀的氣球垂著線飄在空中,小枒夢想給媽媽的房子是在一個大草原上,一出門就是一片花海,大家都愛這個家,在旁邊寫上幾個大字。

另一張畫,是給小米的,畫了一個穿著小禮服的女孩,身邊也有一些愛心氣球在飄著,然後有一個很大支的(根據小枒的說法)由愛心所做成的大麥克風,小枒說:「女孩很漂亮,女孩在唱歌,這個女孩就是我!!」小米發現小枒畫的女生總是留著一片又斜又長的瀏海遮住半邊臉,小枒說:「這是我以前的髮型,我好喜歡這個髮型,很漂亮,可是被剪掉了我很捨不得。」

『好,那這張就是給我的囉!那妳把給媽媽的那張拿去給媽媽,然後跟媽媽說姐姐要回去囉!』

今天小枒沒有跟小米說再見,小枒進房裡叫媽媽以後就沒再出來。小枒媽媽其實是擔心她的,擔心十四歲的孩子能不能像十四歲的樣子?

=======================================================


如果這樣叫做"發展遲緩",那麼"不應該"或是"不可以"慢慢的成長嗎?用她的速度,她還是會完成的。再怎麼說,至少,這不是天生的,如果是後天環境影響的遲緩,那麼持續的學習,慢慢的進步,有一天她還是會出社會的。因為後天的影響使她早期錯失了學習的機會,現在得像四年級的孩子一樣,也和四年級的孩子們學習生活,生長在四年級的環境裡就應該是個四年級的孩子,很難說要她在當中應該做個符合自己年齡有想法的國中生,對我來說,有一天她還是會上國中、上高中,只是對她來說是慢了,但是這樣的差距,應該是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減少的,我是這麼想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