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8

真是老的好。

是老情人,台南。

沒待過台南的,不懂台南的老,更不知台南的新。

還好在5月近中旬讓我看到了即將下架的聯合文學4月號,一看到專題是台南就忍不住先買下了,裡面說的是台南老,談的是老台南,是很多人不知道的台南,是要靠自己去一步一步走而發現驚喜的台南,我不是台南人,充其量也只是在台南唸過四年書,不能拿來說嘴,但是已足以讓我肯定這個新舊平衡的文化城,我對它產生的一種戀。台南雖老,但絕不落後,不過我想多少也因為有成大,許多資訊也得以匯聚於此?畢竟成大的學生量龐大,也就有這方面資源的需求了,尤其關於建築的演講,南部的就會在成大JT教室舉行,我連現在在台中都只能遙望流口水。

很多人對台南的印象應該就是台南小吃、古蹟,其實吃的我還說不來,當時唸書我只知道跟台中一樣便宜就很好了,學生嘛,要求不多,偶爾吃點好料,但是說實在,在台南吃,絕不是去吃氣氛、吃裝潢,是嘗它的味道、嘗它招牌的老。台南生活愜意悠閒,以前作學生時我常覺得路上騎車的阿背婦人騎龜速的受不了,但這真的就是沒什麼好急的啊,是唄?(所以台北人你在急什麼!?)


台南的老房子是我最喜歡的部分,其實台中的中、西區以前應該也一堆,但老早就幾乎被拆到快光,尤其一中街附近的已經夷為平地。在台中剩的零星幾棟,看過荒廢的、改成餐廳的,沒有多事的改造、裝修,保留原本素樸的外觀,就是內斂的美而已。

我會希望台南不會有『都市更新計畫要把圓環、所有彎曲巷道都剷除畫成井字網格路』的未來,也不會有『讓我們一起向高雄城市光廊看齊,建造一個比高雄更光的台南』之類的新市政計畫,台南的夜是很安靜的,熒熒微光很適合,也說不定因為有成大老教授坐鎮,不至於會被什麼奇怪自以為是的政策支票給搞糟?


台南市要不把安南區列入其實不覺得它真的大,但以前騎車只要要穿越地下道繞圓環的路就會覺得小遠,然後發懶,台南圓環很多,因為台南的鐵路沒有地下化,所以車子常要在地平線下來回穿梭,但是也因此保留了火車倏忽飛過的唰唰聲音,也保留很多圓環邊的姥姥店,雖然鐵路狠狠的把台南剖成兩塊,但若為了要讓姊妹兩塊重逢而扼殺許多有味道的傳統,我肯定捨不得。

台南有最大的新光三越,所以不會有逛街的煩惱,雖然商店都比一般大都會地區來得早打烊,但是還有很多台台的夜市可以閒晃到半夜,台南還有比台中還潮的服飾店,比台北更有文化藝術氣息的街,台南的老和新,都有它的靈魂、獨特的味道,而且能彼此和平共存。在台南,就會很喜歡去挖掘沒走過的巷弄道路,也總會瞥見驚喜。



台南是這麼有歷史文化的地方我卻不得不說我歷史從國中就不及格,到現在當然也是,造化弄人,我現在偏偏又對這種具有故事性的歷史/藝術起興趣,好像地理也不是很在行,但是有了想要世界旅行的夢想時,能不先搞清楚世界的模樣嗎?但這才是真的自發性的想去瞭解事物的真相吧,不為什麼。

這期雜誌,讓我想起很多畫面,也相對的想到現在的自己在做的事情,其實並不是我真的想做的部分,而且甚至是我認為就本質來說不是該做的部分(我討厭商業化卻在做商業化取向的東西)但,這是工作,是藉口也是為餬口。



2009 4月號◎聯合文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